智慧家庭:融匯資通訊與消費電子的潛力大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智慧家庭:融匯資通訊與消費電子的潛力大市場

根據韓國科學與資訊科技未來規畫部在3月初發佈的數據,2016年1月南韓物聯網(IOT)相關設備服務的開通數有8.4萬人次,超越智慧型手機的7.97萬人次開通數。比對2015年12月的統計數據,則各為6.3萬人次和9.9萬人次,從開通數量的增加量,已可明顯看出IOT裝置的成長力道。

此外,再以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為例,在2015年展期中即已設立智慧家庭專區,當時僅吸引60家廠商參展;而到了2016 CES,智慧家庭與智慧家電議題愈見蓬勃,更多廠商加入智慧家庭專區,各種結合物聯網應用的智慧家電產品與家居設備大舉出籠,可見2015年仍抱持觀望態度的廠商,目前多已完成智慧家庭市場佈局,準備出擊搶市了。

而促成智慧家庭和智慧家電快速發展的條件中,主要來自下列4個關鍵:首先,在系統平台部份,Google、Apple、高通、聯發科等大廠競逐平台霸主地位,各自推出了開放API打造新創應用,提供了更寬廣的連結與應用空間。其次,雖然發展平台逐漸穩定,但智慧家電產品在不同標準協定下,仍有服務破碎化的問題,因此已有多家廠商推出整合型管理平台,以整合不同產品協定,達成互通互聯的目標。

第三,IFTTT雲端平台(If This Then That)的出現,讓消費者可以和產品對話,讓消費者能夠進一步掌握智慧家庭的控制權和設定權,提高智慧家庭價值認同。最後,更多看好市場商機的新創業者或利基產品開發者,已陸續推出更多全新創意的產品,讓消費者獲得更多智慧家庭、智慧家電的選擇。

面對智慧家庭市場熱潮,DIGITIMES特別在COMPUTEX展前,規劃「智慧家庭與家庭自動化技術論壇」,從各種面向進行深度探討,希望能夠協助台灣業者,跟進智慧家庭產業與市場的發展脈動,並建立最佳化市場發展策略。請至活動官網了解更多研討會相關資訊。網址: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TF_20160519/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