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提供智能解決方案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工研院提供智能解決方案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花費不到1分鐘就能完成3D掃描真人全身,這是「高精度3D掃描系統」的厲害!桌面也能有虛擬鋼琴,不需要實體琴鍵,也能彈出一手好琴,這是「虛擬投影互動技術」的特色!還有,只要90秒就可以用LED把細菌殺光光,這是「筷潔菌」的優勢!

這些技術都在工業技術研究院於「2016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6)」的主題館,展出14項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創新技術,以透過情境式互動體驗,展現智能系統整合的技術實力,為產業界提供需要的完整解決方案,進而帶動產業升級轉型,進而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指出,智慧城市涵蓋的應用相當廣泛,這些應用建構在物聯網架構下,需要快速資料蒐集、處理與傳輸能力,進而產生新的服務,台灣應把握智慧城市發展機會。工研院已投入智能系統整合平台的研發,具備智慧城市軟硬系統整合的解決方案,像是智能醫療照護、智慧觀光、智慧商店等,有助於建構產業界的核心競爭力。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整理分析,2050年全球都市人口將增加到63億人,佔全球人口70%,因都市人口密度持續增加,將衍生交通、安全、污染、醫療等城市治理挑戰,智慧城市需求應運而生。IEK預估,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商機將達4,000億英磅。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今年在台北國際電腦展的展示技術如下:

手勢辨識、3D掃描快且精準  桌面也能是虛擬鋼琴

工研館裡揚起一陣琴聲悠悠,但現場卻不見鋼琴。原來,工研院展示「虛擬鋼琴」,運用3D手勢辨識系統,結合影像投影,在桌面上投影琴鍵,沒有實體琴鍵,也能彈出一手好琴。此外,工研院現場展出「高精度3D掃描系統」,採用自行開發以虛擬相機為基礎的深度攝影技術,僅40秒就可以掃描全身。

LED把細菌殺光光  安全外食靠筷潔菌、光淨隨飲杯

隨著消費者的健康和環保意識高漲,對於飲食安全益趨重視。工研院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筷潔菌」和「光淨隨飲杯」,只要90秒就可以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讓民眾喝得安心、吃得放心。由於以上產品具開發創新性,「筷潔菌」得到今年COMPUTEX最佳產品獎項(Best Choice Award);工研院計劃將「光淨隨飲杯」商品化,預計年下半可望量產,正式導入市場。工研院結合光磊科技、光鼎電子等公司投入研發UVC LED前端技術,配合產品開發已逐步建構台灣UVC LED完整上中下游產業鏈。

智能感測便利貼偵測跌倒與走失  照料銀髮族好幫手

進入高齡社會,銀髮族議題備受重視。工研院開發的「智能感測便利貼」具有跌倒偵測與人員走失定位的功能。一旦偵測到老人家跌倒,透過手機還能自動發出簡訊或是自動撥打電話對外求援。此外,利用智能感測便利貼,製作出應用於人員走失定位之GPS鞋,可定位走失的親人位置,有助於找回走失的老人或小孩。

與國際大廠鏈結  展現感測平台系統整合能力

工研院與美國半導體廠Brewer Science合作,以終端成品應用於智慧工廠的方式展示超高速反應(時間小於10毫秒)感測器(Ultra-fast Sensor Systems)。由Brewer Science的超高速反應感測器採用軟性、快速反應的奈米碳管材料,因此靈敏度高,非常適用於環境與工業製程的即時監控。加上工研院在軟硬系統整合的能力,在整合智慧型生產機具、智慧型製造和智慧工廠後,生產效能將大幅提升並達到生產力4.0的目標。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