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因深耕30年 推升台灣ICT產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德國萊因深耕30年 推升台灣ICT產業競爭力

  • 孫昌華台北

德國萊因董事總經理劉化傳,該公司來台30年,始終用心傾聽客戶聲音,並基於百年服務經驗,繁衍出各式檢驗服務與專業建議,解決客戶在意的問題。
德國萊因董事總經理劉化傳,該公司來台30年,始終用心傾聽客戶聲音,並基於百年服務經驗,繁衍出各式檢驗服務與專業建議,解決客戶在意的問題。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即將展開,回顧該展覽自1981年開跑迄今,始終緊扣全球資通訊產業發展脈動,歷屆活動多能吸引大量國內外買主前往參觀;深究COMPUTEX之所以聲勢不墜,在於參展廠商屢屢施展渾身解數,串聯完整產業鏈,與時俱進產出適用全球眾多國家的安全優質ICT產品。

1986年建立台灣據點的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堪稱全台第一家提供電子電氣產品檢測服務的TIC(檢測認證)業者,等於一路見證台灣ICT產業的成長茁壯;在30年的漫漫長路,德國萊因以專業的檢測技術服務為基底,同時費心推動國際標準整合、期以減少貿易障礙,有效解決電子產業出口的痛點,幫助眾多台灣廠商提升國際競爭力,連帶促進ICT產業欣欣向榮。

台灣德國萊因第一任台籍董事總經理劉化傳表示,展望未來10年、20年,甚至下一個30年,仍將秉持心繫客戶信念,持續協助台灣資通訊廠商強化競爭優勢;惟台廠在過往30年側重培養硬實力,未來30年則冀望鍛鍊軟實力,亟思藉由創新思維孕育差異化、高品質產品,進而打造全新消費者體驗,基於這個脈絡,德國萊因將亦步亦趨加以跟進,與客戶攜手開發新一代安全與優質的產品。

一站式服務  為台廠快速解開束縛

劉化傳指出,如今德國萊因與台灣產業互動緊密,是過往因緣際會所使然。30年前,台灣盛行「家庭即工廠」運動,開始踏入諸如聖誕燈串等電子電氣產品的簡易加工,期望經由輸出海外賺外匯,惟當時商品出口檢驗程序之冗長、驗證成本之高昂,令人不可思議,為台灣產品外銷增添莫大阻力;當時德國萊因的德籍高層來台勘查後,為解決台灣出口業者的問題,決定正式成立台灣分公司,引進當時台灣首見的電子電氣產品檢測服務,儘管在此之後,已有愈來愈多TIC同業跟進,但目前德國萊因針對電子電氣領域的專業技術人員之多,始終位居業界領先地位。

繼聖誕燈串後,台灣製造電子電氣產品的能力豁然開朗,從終端機、CRT螢幕,一路朝向桌上型電腦、膝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LCD液晶螢幕、LED液晶螢幕、各式3C產品演進發展,而每項產品出口時,都需要逐一送樣受檢,固然可以為檢測認證廠商帶來可觀生意機會,但該公司卻覺得這種模式其實會造成廠商的重覆送樣測試,反而造成時間與成本的雙重增加,對廠商不利。

劉化傳進一步解釋,以筆記型電腦發展來說,在正式上市前,每台產品皆需通過安全、電磁波干擾、通訊、人體工學、材料(含有毒化學物質、重金屬、可回收性等多種項目)、能源消耗等眾多檢測關卡,且每個國家的檢驗標準有所不同,如此一來,便導致廠商所需送樣的數量龐大、等待認證的時間過久,對於商務拓展必定造成影響。為此德國萊因開始調整自己的角色定位,從早期僅針對德國單一出口市場提供在地服務,進而結合國際網絡、擴大檢測範圍,發展成為一站式服務供應商,期使廠商能運用最低量的樣本、最短的等待時間,同時可針對多個國家、多個檢驗項目,一次取得相關認證,也讓台廠出口競爭力爆發增長。

另外,從1990年代開始,德國萊因積極透過歐洲商會的關係,不斷提出白皮書建議,力促國際檢驗規範趨向整合,這份努力,終至在10年前陸續開花結果,以筆記型電腦為例,當前舉世各國都適用IEC 60950資訊類國際安全標準,其餘包括家電、燈具等多種產品,也各自對應不同標準。劉化傳說,德國萊因致力促進標準整合,使台灣ICT產業能加速拓展國際觸角,進而有機會推升台灣經濟前進,這也是台灣德國萊因在地用心用力深耕的原動力。

發展自有檢驗標準  順應科技脈動

德國萊因在推動國際標準整合之餘,連帶意識到,伴隨互聯網、物聯網等資訊風潮不斷延燒,加上全球逐步邁入無所不在的雲端世代,將使得諸如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汽車、智慧型穿戴式電子產品、智慧機器人、VR(虛擬實境)/AR (擴增實境)等新興題材接續催生,也造就許多過去並無驗證規範的新產品出現;然而不論科技如何演變,全球各國對於安全性、永續性、節能環保的態度仍是不變的追求。

「針對一些沒有標準的產品,德國萊因也會開發出自己的檢驗標準,」劉化傳指出,早在1985年,該公司就已獨步全球,領先規劃出當時全球第一套針對太陽能板的檢驗技術標準,之後又因應新科技趨勢及廠商產品創新的需求,陸續研發出自有的2PfG標準,可針對如顯示器低藍光、穿戴式設備等新科技產品有了相應的安全與品質標準,讓通過驗證的台廠,能挾著德國萊因百年招牌所形塑的公信力,加快商機擴展腳步。

展望未來,德國萊因將持續為各種創新產品提供有力後盾,致力發展出攸關產品安全、性能、互通性與耐久性的認證標準。另一方面,鑑於服務力也是台灣重要的軟實力之一,德國萊因已發展出高度客製化的神秘客訪服務,能協助服務業者檢視服務內容的優缺點,進而優化服務品質、提升無形價值,也讓未來台灣的軟實力,能夠與昔日硬實力同等耀眼。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