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xant強化AudioSmart技術 積極推動創新音訊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Conexant強化AudioSmart技術 積極推動創新音訊應用

  • 李佳玲台北

Conexant的AudioSmart技術能以清晰聲音實現業界最佳的語音控制介面。
Conexant的AudioSmart技術能以清晰聲音實現業界最佳的語音控制介面。

科勝訊(Conexnat)近年來力推其AudioSmart技術,並已成功推動了各類新興音訊應用的進展。在今年的COMPUTEX上,Conexant將展示最新一代的AudioSmart 3.0產品組合,包括高效、功能強大的晶片以及軟體解決方案,能為平板電腦和PC等各種消費性電子裝置帶來絕佳的音訊體驗。

音訊市場的兩大應用趨勢

Conexant總經理Saleel Awsare。

Conexant總經理Saleel Awsare。

Conexant總經理Saleel Awsare表示,過去一年來,Conexant達成了營收成長50%的佳績。這是非常顯著的成長,而此卓越表現是因為我們位在兩個重要趨勢的最前線:各類新興語音控制介面的興起,以及業界朝USB-C新標準移轉帶來的商機。

他進一步解釋說,目前科技大廠均帶頭開發語音虛擬助理應用,像微軟的Cortana、Google的Google Now、以及Apple的Siri都已經獲得廣泛消費者的採用。此外,像是變形平板電腦、以及電視、揚聲器和智慧家庭集線器等智慧家電也正快速採用語音控制介面,這些都為Conexant的音訊技術開創了更大的應用空間。

另一方面,業界正快速朝USB Type-C(USB-C)標準移轉,許多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製造商都已經在產品中納入USB-C連接技術。它的接頭尺寸不僅遠比標準的USB-A精巧,而且頻寬、速度和效能都更優異,更重要的是,它能夠將電源、數據與多媒體傳輸整合在同一條、且正反面均可使用的纜線上,大幅提升了使用的便利性。

Awsare指出,未來智慧型手機與筆電都將逐漸取消傳統的3.5mm類比音訊孔,移轉至新的USB-C接頭。這將能開啟音訊周邊產品的全新商機,此趨勢從今年起會陸續起飛,預期未來2年的市場將會非常龐大。

筆電搖身變為多方免提電話

因應新的市場發展,Conexant已強化其技術組合,全力搶進新趨勢帶動的商機,並在今年的COMPUTEX上有豐富且完整的展示。其中一個主要亮點是,Conexant將展示全球第一台獲得微軟Skype企業版認證可作為多方免提電話(Group Speakerphone)用的筆記型電腦——這是Conexant與領先筆電業者合作的成果。

透過Conexant的高效能、遠距離(far-field)聲音輸入前處理技術以及內容感知(context-aware)控制自動化軟體,一台筆記型電腦便能完全取代傳統的桌上型免提電話,使用者利用筆電就能進行清晰的語音通話。

Awsare指出,企業在進行Skype或一般VoIP通話會議時,聲音品質不良往往造成困擾並嚴重影響生產力。同樣的挑戰也發生在與語音虛擬助理對談時,如果微軟的Cortana不瞭解你所說的,或是無法正確的回應,不是很讓人沮喪的嗎?

藉由AudioSmart 3.0技術,Conexant的語音處理演算法能讓使用者更自然的說話,彼此聽得更清楚。透過優異的噪音抑制、整合式智慧放大器技術、以及絕佳的自動語音辨識(ASR)成功率,AudioSmart 3.0能為VoIP帶來全新的體驗,甚至在遠距離的情況下,也能溝通無礙。

這款率先通過Skype企業版認證的筆電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鎖定商用市場。Awsare強調,全球前五大筆電製造商中已有四家採用Conexant的音訊方案。在PC市場的成熟與整併趨勢下,業者正積極尋求為其產品提供差異化特性,以維持競爭優勢。AudioSmart技術將能協助他們把更優異的聲音體驗提供給消費者。

USB-C音訊應用前景看好

針對USB-C應用,Conexant已發表CX20985和CX20899兩款新的USB DSP音訊CODEC產品,可支援智慧型手機以及基座裝置的USB-C接頭。新款CODEC將能為USB音訊周邊帶來業界最佳的聲音體驗。

新款CODEC是完全遵循USB-C標準以及Skpye企業版需求的高整合度、單晶片解決方案。透過免除外部的石英震盪器並整合了無電容(capless)耳機驅動器,能將材料清單(BOM)成本降至最低,無需AC耦合電容器就可提供完整範圍的頻率響應。

此外,透過端到端AudioSmart解決方案能以全系統級的完整建置方式,將裝置、基座、以及周邊銜接在一起,並提供強大的使用者體驗。相對地,若採用來自不同業者的軟體和晶片方案,往往會造成關鍵元件的不匹配問題,例如,放大器無法與回音消除軟體妥善連接、以及介面時序問題引起的喇叭爆音等。

身為首批進入USB耳機應用的廠商之一,Conexant是遊戲與辦公室用耳機技術的領先供應商,已出貨超過4,000萬顆晶片給主要的耳機製造商。Awsare表示,Conexant創新技術的業界實績使其獨具優勢,將能在下一波的USB-C周邊趨勢中扮演重要角色。

僅管市場上有許多USB耳機與基座技術的廠商,但是我們擁有競爭者無法提供的音訊專業技術:單晶片、包含軟體的完備解決方案,而且是真正的隨插即用。我們持續推動創新,已經在智慧家庭裝置、電視、智慧型手機等各項產品中實現了像是與音控制與內容感知等先進功能,同時,我們也會將所有這些效益帶到音訊周邊產品中。

Conexant將進一步推動音訊周邊產品的進展,計劃為其AudioSmart系列USB-C相容音訊CODEC增加更多增強功能。此外,也會在近期內將先進噪音消除(ANC)等創新特性帶到醫療監控耳機以及其他的應用。

強化客戶合作  推動創新應用

為了掌握語音控制介面以及USB-C音訊兩大趨勢帶來的新興應用,Conexant將進一步強化與客戶合作,共同開發新產品。例如,它日前與大陸的雲知聲(Unisound)公司共組策略聯盟,把其語音控制技術帶到智慧家電市場。LG以及LeTV也都選用了AudioSmart技術來實現新款智慧家庭產品包括電視、機上盒和IoT集線器的語音控制功能。

Awsare指出,亞太地區的設計動能活躍,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市場。Conexant將持續投資並推動此地區的市場成長,已於去年擴編台灣分公司的人員,並建立了音訊測試實驗室,以為此地區的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在2016 COMPUTEX,Conexant將展示整套AudioSmart矽晶與軟體解決方。展示將包括PC、耳機、智慧家電、以及USB-C基座用的音訊解決方案,並聚焦於端到端系統,包含四麥克風陣列的前處理軟體、智慧控制軟體、以及智慧放大器。誠摯歡迎參觀者造訪Conexant於展會期間在君悅酒店設立的展示攤位(10樓1002號房)。


關鍵字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