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Gig高速應用普及加速 客製化成唯一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緯謙科技

WiGig高速應用普及加速 客製化成唯一關鍵

  • 李佳玲台北

巽晨國際(Mr.Loop)推出WiGig M.2卡支援USB3.0介面超高速無線傳輸。
巽晨國際(Mr.Loop)推出WiGig M.2卡支援USB3.0介面超高速無線傳輸。

高速無線傳輸在近兩三年來,一直是相當熱門的話題,也有晶片業者開始投入此一戰場。而延續晶片功能,進而導入模組化,扮演與系統溝通的角色的,非巽晨國際(Mr.Loop)莫屬。

巽晨國際之所以會成立,來自於交通大學的天使創投,而交大天使創投,相中了巽晨國際的成長潛力,後來,成員之一的宜鼎國際在2015年也以公司名義正式投資。巽晨國際研發團隊成員主要專精於RFIC(射頻積體電路)、毫米波、高頻電磁分析,以及相關軟體,韌體等領域。

巽晨國際執行長林志敏表示,巽晨國際的商業模式是,透過台積電代工,將晶圓切割成裸晶,再透過矽品的協助,依據客戶不同需求,打造出客製化的系統級封裝(System in Package)。

市場可期  60GHz應用逐漸加溫

談到60GHz在高速無線傳輸技術的發展,林志敏分析,以這兩年來看,絕大多數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不論是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與電視等,都將4K螢幕列為基本配備,像是小米手機也號稱具備了4K錄影功能,GoPro或是小蟻等,也是相同的情形。所以在過去,4K相關的內容並沒有明顯的成長,但在今年將呈現暴炸性的成長,也因此這些消費性電子裝置,它們就是一種載具而已,但這就衍生出傳輸上的課題。

首先,若要進行串流播放4K影像的話,就不能採取Wi-Fi配合影音壓縮的作法來傳,在對於影像呈現而言,仍然會有畫面抖動的情況出現;其次,則是無線化。林志敏觀察,在南韓有相當優異的面板,但開發出來的產品不見得是智慧電視,他們會希望在不影響裝潢的情況下,加裝一個隨身碟之類的裝置,就能完成無線高畫質的影像傳輸,這一波浪潮由全球一線的電視業者開始啟動,連帶的二、三線業者也隨之跟進,也因此,這半年來60GHz的應用加溫的非常快。

林志敏也舉例,飯店業者很清楚,電視一旦架設完成,位置便很難調整,假設現在有個小米機上盒,內建了相當多的4K影片,不是用有線傳輸,就是採用Wi-Fi技術,但採用後者的話,整體系統的表現仍然力有未逮,所以採用一個乾淨的傳輸通道,在很近的距離內來達到取代線纜的目標。另外一種使用場景是,如果我已經拍下了4K影像又要進行分享,那麼,無需壓縮並直接觀賞,是最為直接的作法。

頻譜共存  三頻模組普及指日可待

然而,也有市場聲音認為,60GHz在技術上仍有些許的缺點仍待克服,像是傳輸距離不夠長,就為人所詬病。林志敏分析,由於60GHz無法穿牆的關係,對很多特殊應用來說,反而是優點,因為距離短,才能達到這樣的傳輸速度。而對於2.4GHz與5GHz來說,三者彼此是互補的。

2.4GHz與5GHz在目前被市場稱為雙模架構,但60GHz的出現,將出現「三頻模組」的架構。巽晨國際技術長游雅仲進一步談到,三頻模組目前也僅有高通推出其解決方案,鎖定智慧型手機的旗艦機種。但事實上,Wi-Fi雙模架構目前在市場上處於萌芽期,一旦進入平原期後,市場開始採取價格戰,那麼三頻模組才有機會進入市場。他也預測,未來2.4GHz頻段,將只會被應用在極為低端的應用上,而5GHz將肩負起一般應用的傳輸工作,而60GHz則會扮演大量資料傳輸的特殊應用。

游雅仲也解釋,WiGig在早期沒辦法快速普及的原因之一,在於沒辦法有效客製化,一旦客製化的問題解決後,要普及就不是太困難的事。而60GHz的另一課題則是因應5G時代即將來臨的情況下,60GHz具備「網狀」拓樸,來因應5G網路,以減輕實際網路頻寬的浪費,在過去,使用者在行動網路的使用上,會直接擷取後端系統,但此種作法會形成大量無意義的頻寬浪費,而且蓋再多基地台也絕對不敷使用。

而對應到不同的終端系統與整合的設計問題,巽晨國際也會告知客戶,要採用哪些晶片方案與巽晨國際的模組搭配,像是飛思卡爾的網通應用處理器或是與賽靈思的FPGA(可編程邏輯閘陣列),都是巽晨國際重要的搭配方案。

應用鎖定可攜式與VR

而巽晨國際將會鎖定哪些應用?林志敏表示,巽晨國際所開發出來的模組已在2014年的MWC(行動通訊大會)評定為全球最低功耗的模組,因此鎖定的目標應用之一,就是可攜式裝置,因為這類應用十分在意電池壽命。

另外,像是VR(虛擬實境),儘管巽晨國際鎖定中階應用,如智慧型手機作為VR設備的顯示螢幕並可以傳送手機內部的感測器訊號(G-Sensor、陀螺儀…等)做雙向互動的功能,達到不錯的應用外。事實上,林志敏也不諱言,巽晨國際也有與美國軍方設備業者合作,設計模擬射擊的頭盔,由於該頭盔要不斷變動場景,延遲速度要非常的低,此外,也需要360度波束成形技術的奧援,才能真正的實現這樣的應用。

另外,因應客戶對於不同介面的需求巽晨國際除了USB 3.0之外也開發出M.2以及PCIE等相關介面的產品,據了解巽晨國際也是第一家可成功將60GHz WiGig進行跨平台傳輸及與Linux Kernel 2.6以上版本加以連結的業者。關於巽晨國際詳細WiGig技術解決方案,歡迎COMPUTEX期間(5/31~6/4)至南港展覽館1F J0218 參觀體驗。也歡迎上網查詢,官網:www.mrloop.com.tw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