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代工循環 大眾電腦穩定掌握應用市場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DForum0522

擺脫代工循環 大眾電腦穩定掌握應用市場商機

  • 林稼弘台北

全球NB市場從2012年起,每年衰退,2016年第1季的衰退幅度,更超過預期,DIGITIMES Research統計,2016年第1季全球NB出貨達3,246萬台,年減13.6%,為同季7年來新低水位,台NB廠2016年第1季出貨,更創近34季以來新低。NB代工領域不止一線廠等顯見壓力,也瞬間讓年產量僅100萬~200萬台的二線代工廠更無單可接。

事實上,苦心經營NB多年的大眾電腦(FIC)就是一例,2010年底開始整頓NB事業部門,營運重心轉向ARM平台、IPC及綠能等高成長性市場布局,在行業應用的部分則著重在車載、自動化、醫療三塊。

大眾電腦行動業務部副總經理狄建暉表示,大眾電腦在Android軟體的開發,歷經version 2.3、3.0、4.0、4.3、4.4.3、5.1.1完整開發經驗,建立了已趨成熟的市場應用產品。

大眾電腦行動業務部副總經理狄建暉表示,大眾電腦在Android軟體的開發,歷經version 2.3、3.0、4.0、4.3、4.4.3、5.1.1完整開發經驗,建立了已趨成熟的市場應用產品。

選用Android  擴大應用市場發展

自從2010年開始,由於x86的取代品逐漸出現,大眾電腦經過評估後,為了在產品上必須增加更多的價值,大幅更改採用ARM架構作為產品發展基礎,並且藉由Freescale的CPU在車載及醫療等領域的利基點,產品的部分可以有高彈性、高效能的表現;在軟體部分,由於有長期Motorola在Wimax 4G實驗室技術合作經驗,並且有8年openmoko的經驗,經過多方的審慎評估後,大眾電腦決定Android開發平台並加上Linux作為發展,這樣的大幅轉變,也在傳統Intel加上Windows以外提供其他選項。

大眾電腦行動業務部副總經理狄建暉表示,選定ARM架構以及Android開發平台的搭配,並投入大量軟體資源。第一筆訂單從教育型平板電腦的生意開始,透過平台以及管理設備(Managed Device),接著在工控市場開始有POS以及數位看板的生意,這也衍生大眾在樓宇控制還有其他工控管理的多元發展。

在醫療領域,利用Android在使用者介面的彈性,從Gateway開始,陸續在許多醫療器材提供工控服務。此外,因應車用市場的蓬勃,大眾電腦的控制電腦從電源管理、車載通訊系統、車載電腦到智能化儀表板,藉由合作夥伴彈性的技術發展大眾也循序漸近式的延伸既有產品的服務,包含夜視鏡、卡車管理系統等,這樣的轉變,也促使原本的產品發展,擁有不斷擴大的商機。

一機雙顯儀表板、控制盒將於COMPUTEX 2016展示

此次COMPUTEX 2016,大眾電腦主要展示的產品都將展示其工控的能力,在車載方面將展示包含能夠在一般汽車和電動車都可嵌入的一機雙顯產品,該產品只要使用一顆CPU就能同時控制儀表板及多媒體導航,更有能夠即時快速胎紋檢測設備(利用3D影像辨識技術)。除此之外,為了更清楚明瞭大眾電腦的工控能力,攤位上也將展示其企業大廳的雲端控制盒和遠端醫療監控設備(例如心電圖)。

大眾電腦走出更廣的發展

狄建暉表示,大眾電腦在Android軟體的開發,歷經version 2.3、3.0、4.0、4.3、4.4.3、5.1.1,完整經歷所有版本的開發,並在量產自動化上,完全由自家研發團隊研究開發。不管在開發上或者生產測試上的經驗都相當豐富,因此在市場的差異化發展上已相當明確。

因應未來市場需求面愈來愈廣,大眾電腦在軟體平台上更積極與國際大廠合作,如Mentor Graphics、QNX、Adeno Embedded,以提供更完整的平台服務。在市場定位上,大眾電腦雖不是解決方案提供者,但在ODM還有平台的服務上經由這幾年的發展建立了已趨成熟的市場應用產品,由於產品的週期變長了許多,大眾電腦的穩定發展可受市場更高的期待。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