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System z 45周年慶生會 廣邀業界見證大型主機魅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IBM System z 45周年慶生會 廣邀業界見證大型主機魅力

  • 俞鴻樟台北

台灣IBM邀請數十位產業及學界等代表,共同歡慶System z 45歲生日(圖中為台灣IBM總經理于弘鼎,左為該公司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黃維德,右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宗成)。
台灣IBM邀請數十位產業及學界等代表,共同歡慶System z 45歲生日(圖中為台灣IBM總經理于弘鼎,左為該公司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黃維德,右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宗成)。

適逢IBM System z 45周年,台灣IBM日前特別邀請,數十位產業及學界等代表,共同歡慶System z 45歲生日,共同回顧這項跨時代產品在台重大成就,並一窺其成功秘訣。同時,在IBM「智慧的地球」企業願景下,IBM System z在技術上持續創新突破,更可協助組織管理風險、改善服務品質,並精簡支出,為企業打造動態基礎架構目標。

擁有IBM大型主機工程師背景的台灣IBM總經理于弘鼎表示,當年因為台糖欲採用IBM大型主機前身的1440小型電腦,以執行會計作業自動化需求,因此促成1956年IBM在台設立分公司。45年來,IBM大型主機伴隨台灣政府及企業,共同記錄台灣資訊科技發展史上許多重要成就。

實際上,IBM大型主機不僅協助台糖,成為全台灣第一家邁入自動化的公司,也在1986年成功實現財政部金資小組全國ATM跨行作業,更是1991年財政部核准15家新商業銀行成立時,協助其中11家新銀行,進行連線系統的幕後推手。于弘鼎指出,舉凡電力、電話計費,和民生相關應用,其背後資訊系統皆有大型主機身影。

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黃維德,則藉由IBM「智慧的地球」企業願景中的「動態基礎架構」主題,強調大型主機價值。黃維德說明,在現今數位化連結的世界裡,基礎架構必須有能力支援商業、IT需求和資產整合,以協助組織在管理風險,及改善服務品質同時,還能達成精簡支出目標;而要打造此種基礎架構,大型主機就是最理想整合平台。

以IBM自身為例,其自2007年開始進行全球資訊中心整併計畫,將全球共155個資訊中心縮減至7個,不僅可節省硬體採購成本,亦同步降低包括軟體、管理、電力、及機房空間等成本,計畫成功關鍵就在於System z。

IBM為持續培育大型主機人才,自2004年起在全球校園,進行大型主機推廣計劃,在台灣也已與台灣科技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校,進行產學合作。透過一系列育才活動,讓System z教育在台灣校園紮根、茁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宗成指出,台科大一直希望將產業資源,帶進學校教育之中,而就資訊管理領域來看,現今很多跨國企業使用的資訊系統,皆架構於System z之上,透過產業合作教學方式,讓學生在就學期間,就能擁有大型主機相關知識與經驗,對於未來進入職場有很大幫助。


關鍵字
商情專輯-伺服器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