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技術提升IT效益實例 艾思妮導入Hyper-V,五年省160萬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虛擬化技術提升IT效益實例 艾思妮導入Hyper-V,五年省160萬

以「曼黛瑪璉」、「瑪登瑪朵」兩大品牌成功進軍台灣內衣市場的艾思妮國際,其資訊部門不但得負責兩岸三地的MRP、ERP系統維護,還須建置全台各地POS系統,並規劃門市員工的教育訓練,任務相當繁重。

由於假日專櫃小姐仍繼續作業,生產線24小時都須連線,故伺服器全天都不能停機。艾思妮國際資訊部襄理賴國弘表示,過去一旦伺服器故障,雖然資料有磁帶備份,但無機器可立即接手,今年藉由經銷商新陳科技的推薦導入NetApp產品建置SAN架構。賴國弘說,導入新系統要購置新設備,但電費過高、版權、維護、備援、製冷、空間等問題,都將再次面臨挑戰,在此情況下,導入虛擬化算是最節省的做法。

艾思妮導入Hyper-V虛擬化效益

艾思妮導入Hyper-V虛擬化效益

伺服器虛擬化,五年TCO省160萬
舊系統是以10餘台Windows Server 2000與2003主機為主,另搭配2台Unix伺服器,這些設備大多已過3年保固,零件及維護成本高,且當機風險逐漸增加,艾思妮便趁機將IT設備一次建置到位,改成2008內附Hyper-V的企業版本,讓伺服器正式步入虛擬化運作。賴國弘指出,虛擬化可將伺服器使用率從5~10%提高到60~70%,降低70%硬體成本。

他表示,在導入虛擬化時,老闆都會質疑,是否有必要花掉這些經費?但以5年TCO與ROI分析觀之,儘管談到訓練以及軟硬體支出,要比未導入虛擬化前多出將近新台幣90萬元,但相對電費及維護成本卻可省下250餘萬,整體來說仍節省160萬元!所以不難讓老闆瞭解成本結構及系統維護的差異性。

於是艾思妮與新陳科技確定簽約,於4月開始導入。在導入過程中,艾思妮並非在短時間內全部換掉,而是一邊導入、一邊進行測試。虛擬機器跟實體機器同時存在,當確認虛擬伺服器建置妥善之後,才把實體伺服器切換過去,陸續卸下實體機器,前後作業時間約1個月,把對使用者的影響降到最低。

建置訓練環境,由一天變一小時
在完成虛擬化之後,原16台伺服器整合成4台IBM刀鋒伺服器,而2台Unix伺服器仍被保留;原本擔心伺服器虛擬化後難免影響效能,但測試後並未發現如此情況,工作執行效率非常高。賴國弘表示,導入時是以耗損系統資源最大的POS系統作為判斷標準,只要POS能順利通過,其他伺服器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目前艾思妮的虛擬跟實體機器整合比是1:4~1:6左右。賴國弘認為,Hyper-V虛擬化導入效益非常重要,因其門市教育訓練次數頻繁,每次重新建置1個新的訓練環境,幾乎都得耗掉一整天,但導入虛擬化後,要做教育訓練也快,臨時要虛擬出伺服器也快,1個小時就搞定。

至於備援規劃與異機還原機制,亦是艾思妮考量重點。由於過去採用磁帶備份,雖然可備份資料,但尚未達到系統即時備份,一旦發生當機損毀,MIS一定要回到線上才能存取修復,但導入虛擬化後,如果某1台伺服器出問題,便可將資料移轉到另1台繼續執行,MIS無須再經常犧牲時間回廠修復,就可自動進行實體對虛擬或是虛擬對虛擬伺服器的轉移,在維護管理上方便許多。

Hyper-V高CP值,極適合中小企業
至於Hyper-V所搭配的虛擬化管理工具SCVMM(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可用以管理Hyper-V平台上所有虛擬機器,利用PowerShell 指令碼整合執行快速自動化,透過集中化管理減少人力支出。賴國弘亦強調,由於以前就採用微軟作業系統,所以MIS對於SCVMM介面非常熟悉,一邊導入一邊學,幾乎不必再對MIS做太多的教育訓練。

賴國弘認為,相較於VMware及Citrix產品,微軟的虛擬化授權費最為低廉,對於許多中小企業而言,是最具CP值的選擇。


商情專輯-伺服器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