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 Networks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澧: 雲端時代對企業帶來重大變革 朝Data與應用網路化全力駛進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A10 Networks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澧: 雲端時代對企業帶來重大變革 朝Data與應用網路化全力駛進

A10 Networks位於矽谷的總部,該公司投入伺服器負載調節器等與雲端運算緊密結合的產品,美國指標性大型網站與Data Center均為其客戶。鄭琇文攝
A10 Networks位於矽谷的總部,該公司投入伺服器負載調節器等與雲端運算緊密結合的產品,美國指標性大型網站與Data Center均為其客戶。鄭琇文攝

(記者鄭琇文?矽谷)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這個觀念在矽谷已行之多年,經過多年的發展,產業界對於雲端運算的藍圖才有較為清楚的藍圖,進而給予此趨勢一個名稱。

對此,A10 Networks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澧表示,雲端的發展仍在相當早期階段,企業建置私有雲等於是既有的東西,需要過渡到進一步的境界,長期來看,產業界的目標應該在於如何建構一個達經濟規模、有效率、有彈性,讓公眾可以使用的雲端。

A10 Networks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澧。鄭琇文攝

A10 Networks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澧。鄭琇文攝

陳澧以電力資源的發展過程來比擬雲端建置,他認為,未來雲端運算要投入的事情還很多,發電廠等電力公司發展到服務成熟,需要20到30年的時間,在電腦的時代裡,需要多久的時間,就不得而之了。

他同時認為,當雲端時代來臨,任何與雲端相關的硬體廠商,都必需建構足夠備用的累贅資源(redundancy),進而刺激到伺服器等硬體的需求,雲端未來所帶來的商機非常大,企業界也必須適時因應雲端時代所帶來的改變。

陳澧,交大電子物理系畢業,聖荷西加州州立大學電機工程碩士,在創辦A10 Networks之前,曾與3位合夥人共同創辦生產高速網路通訊產品的Foundry Networks,為相當早期投入雲端運算的矽谷華裔創業家。以下為記者對A10 Networks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澧的專訪摘要。

問:目前美國大廠如微軟(Microsoft) 、惠普(HP) 、IBM等軟硬體大廠先後進軍雲端市場,您認為美國廠商發展雲端運算的進度為何?
答:美國很多廠商已投入雲端運算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現在如Google,亞馬遜(Amazon)等正提供一些實驗性質的雲端服務,其實我個人認為美國做雲端運算最領先應該算是VMware,該公司的技術應該算是最成熟的,微軟做雲端有它的優勢,但產品還沒有正式推出,雲端運算如果沒有新技術,那麼,過去10年所發生的事情,都能稱之雲端運算。

舉例而言,Salesforce.com從頭到尾做的事情都是雲端運算,它所有的東西都放在雲端,算是這方面的先驅,所以現在如果要找出新東西,應該不是私有雲,而是如何做有經濟規模的整片大雲。

現在每個人家中擺台電腦,做網站的還要放伺服器與儲存設備並負責管理,如果以後雲端發展成熟,各行各業負責做自已的生意,網路部分就交給雲端的管理者。也就是說,未來任何的事業都可以放在網際網路上,若雲端發展成熟,任何一個企業使用網際網路,都應該像用電一樣,想用多一點,就用多一點,付多一點費用,想用少一點,就可以馬上調整。

問:您認為未來雲端運算的發展方向為何?
答:雲端其實是漸進發生的,只是現在這個話題被炒得很熱,背後有幾個因素,首先,現在大家都透過網際網路做生意,大家需要隨時隨地上網際網路,並把資料儲存在雲端某些地方,市場對雲端運算的需求相當強;再者,技術在這10年的發展讓雲端運算的可能性展現,現在很明顯的趨勢是,伺服器商品化、儲存設備商品化、網路更可靠、更快速,造就新一代雲端服務商機浮現。

從某些方面來講,雲端運算的發展的過程跟電力公司有點類似,早期的時侯,電力公司是用煤炭發電,自家電力公司用不完的電,可以給附近的鄰居使用,發展到後來,電力變成是公營事業,大家都可以使用,電廠蓋在很遙遠的地方,負責供電到用戶手上。

當電力發展到大量規模,大家都可以使用的地步,才會有經濟效益,同樣的,若雲端運算無法達到經濟規模,沒有經濟效益,那是沒有用的。

這也好比半導體廠商的發展模式,一開始從整合元件廠(IDM)起家,當IDM產能不夠時,委外到晶圓代工廠,等到晶圓代工廠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大部分的產能都會轉移到晶圓代工廠。

電力公司做得非常好的時侯,就沒有人要自已蓋發電廠,電力服務發展了20-30年,達到成熟地步,然而在雲端,誰能跟您保證100%不斷線?這需要時間來發展。

問:美國不少廠商建置私有雲,您對此看法如何?
答:其實雲端運算就是指Data在雲端,今天這個東西已經存在了,公司自已想做都可以做,但雲端這個概念之所以有意思,在於它背後可提供可靠、有彈性、有延展性的服務。您需要時才用、用時才付費,而且還可以調整用量,這是我覺得企業建置私有雲(Private Cloud)的侷限所在,如果無法達到大量的經濟規模,即有可能喪失雲端的意義。

現在很多廠商都做自己的私有雲,蘋果(Apple)的iTune是個私有雲,Salesforce.com是另一個私有雲,他們一定有閒置的產能可以分享給別人,然而因為這部分並不在他們的產品藍圖裡,也就沒有被分享出來。

問:雲端運算服務將面臨的挑戰為何?
答:雲端的觀念已存在,只是要如何做到大量,有效率的公眾服務,公眾雲發展過程的危險性在於現有每個陣營各做各的,彼此之間也不相容,通常廠商協同發展多半是談得多,做得少,所以我認為雲端還在相當早期的階段。

Data Center可能是最適合提供雲端服務的廠商,但挑戰在於如何管理中間的雲端運算,如何虛擬Data Center?如何讓Data Center整合?如何讓他們更有效率?是接下來要關注的地方。

如果我們舉Facebook為例,亞馬遜(Amazon)一直在宣傳Facebook使用該公司部分的雲端運算,然而實際的狀況是,Facebook上面有各種應用,有些小型的應用是使用亞馬遜的雲端,但Facebook重要的東西,還是架構在自已的Data Center。

Amazon之前就在日本宣布雲端服務的推出延後,顯示現在還面臨一些問題,不過在中小企業多的地方,非常適合發展雲端服務,比如像台灣就很適合。

問:您認為雲端時代所帶來的改變為何?
答:雲端運算將影響許多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很明顯的例子就是軟體的開放程式碼(Open Source),過去企業端的軟體走授權的銷售模式,對於客戶來講可能相當昂貴,如果未來走雲端運算的模式,企業客戶可以從網路下載使用開放程式碼設計的Database軟體,成本明顯降低,這顯示雲端運算可以增進新興企業的商機,提高與大型企業平起平坐的機會。

每家公司的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其實都會改變,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像我們公司也會因應雲端時代而做改變,未來將推出Software as Service的服務。

10年前也沒有Google,現在Google在某方面的影響力,可能已經超過微軟,雲端運算肯定會造成企業business model的改變。舉個例子,70年底,80年底,很多跟IBM競爭的公司,後來都不見了,只剩下IBM屹立不搖,這是因為環境變了,企業沒變,最後也就慘遭淘汰。

現在是由網際網路驅動的時代,大部分的軟體都可以經由網際網路提供,除了使用Microsoft Office軟體讓我知道我是在用PC使用之外,其他不論我使用PC,Notebook還是各種可攜式產品,幾乎感受不到不同,因為大部分的東西都在網際網路上。

雲端運算與虛擬世界是合在一起的,客戶的需求不再是直接連結到實際的硬體設備,而是連結到一個可調節的虛擬世界,單一機器可以虛擬成為多個,從客戶的角度來看,十台機器可以虛擬成一台機器。

問:您覺得雲端時代對台灣的影響為何?
答:我覺得短期內雲端對硬體的需求有刺激效果,因為在雲端時代,需要大量的、成本降低的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短期內把餅造大。

然而長期來看,台灣業界應該擅用雲端的優勢以創造更大的機會,我認為台灣實際上並沒有充份發展到網際網路的優勢。網際網路無國際的特色,造就了不少知名網站,但為何,最大的亞洲旅遊網站不在台灣?最大的搜尋引擎廠商不在台灣?為何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廠商是百度?所有百度能做的,其實台灣都能做。

阿里巴巴、百度、與中國第一拍賣網站淘寶都是很好的例子,網際網路公司通常前3年是處於投資階段,先把客戶資料庫建立起來,後面就能帶來滾雪球效應,然而,「軟價值」的東西,通常不太容易看得到。

雲端是需要投資的,需要向前走,未來所有Data與應用都將掛在網路上,朝這個觀念向前邁進。


關鍵字
商情專輯-伺服器專區